这是4月14日拍摄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唐金生摄)

5月8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民在猕猴桃果园里进行疏果。新华社发(唐金生摄)

借力电商销路宽,多种经营防“卖难”

这两天,一场新雨后,山上的野草旺长起来。在河南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的四方景家庭农场,农场主杨长太一边安排人除草,一边又要急着去村头的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与快递员对接发货事宜。

“志智双扶过上好日子,上下同心走出好路子”,这副贴在农场入口处的对联很亮眼。

2011年,杨长太因车祸受伤,身体基本恢复后他想创业,却因不懂技术,下大力气种植的苗木花卉都枯死了。钱没赚到,还欠了很多债。“被识别为贫困户的时候,觉得很丢人。”他说。

在当地政府引导和支持下,脱贫后的杨长太成立了家庭农场,主打生态农业和苗木花卉。直到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原先不懂电商的他“触网”了。东岳村结对帮扶单位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打造了云书网,农场与云书网等电商平台合作,半年时间杨长太就有了30多万元收入。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岳村调研。他提出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这更坚定了杨长太的信心,加大了线上销售力度。

村里的养鸡专业户、蜜蜂养殖户、种植专业户等也纷纷加入到他的农场销售网络,加上与东岳村电商精准扶贫服务中心合作,形成了“农场+贫困户+电商”的销售模式。

<  1  2  3  4  5  >